您所在位置:
信息阅读
2012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彦民
作者:未知时间:2012/9/26 13:45:22阅读次数:164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连续举办两届的“优秀电视栏目”推选表彰活动,在电视业界搭建起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各电视台之间的沟通和联系,进一步推动我国电视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在这里,我代表本次推选委员会向与会领导和代表做一个推选工作情况介绍和点评。

    第一、本次活动报送单位多,范围广,推选工作严肃认真。

    第二届全国优秀栏目推选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电视台的重视和支持,201家电视台报送623部作品参加了推选活动,按照 “新闻类”、“生活服务类”、“科教类”、“综艺类”分类进行评选。本届推选委员会在各电视台自荐的基础上,采用专家评审与实际调研相结合的办法推选评定,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组成推选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层层严格评审。经过复评和终评,推选出“十佳电视栏目”、十优电视栏目”、十好电视栏目”、“十个创新电视栏目”、以及“电视栏目优秀制片人” “电视栏目优秀策划人”等。第二、获奖栏目质量佳,制作水准高,在电视行业内和广大观众中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

可以说,本次获奖的优秀栏目,内容健康,主题导向正确,栏目制作凸显电视艺术特点,节目感染力强,传达出正面的社会导向和价值观,受到观众的喜爱,收视率稳居同类栏目之首,具有很强的可视性和电视艺术感染力。
   例如:深圳卫视的《年代秀》栏目作为文艺栏目的创新标杆,体现出电视人的创新精神。在经过本土化改造后,栏目结合影像、实物、歌舞、讲述趣闻轶事和时尚秀的环节呈现各个时代的文化特征、青春岁月,向时代致敬。节目播出后,观众反响热烈。这体现出一批批优秀的电视制片人倾注心血去拉近电视与观众的距离,让电视节目成为人们感动、思考与交流的桥梁。

第三、各类栏目的制作水准和创新意识不断U制作水准和创新意识有待改进和增强。

“新闻类”栏目:  近几年来,电视民生类新闻栏目迅猛发展, 在拍摄制作中,记者和编导深入基层一线,面对群众生活现场采访,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树立了电视媒体的公信力和社会美誉度;“生活服务类”栏目贴近生活,亲近群众的特点得到观众的认可,它的成功和在繁荣来自服务性和人性化的内容,为观众提供实用性信息,得到观众的喜爱。“科教类”栏目担负起社会责任:在 1998年在科教兴国的背景下首批科教栏目亮相荧屏,目前全国省市级电视台有20多家开办科教频道,有500多个科教类栏目,科教类栏目在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担负起积极的责任,为观众打开了学习科学,知识的一扇窗口。

 “综艺类”栏目精品佳作迭出: 刚刚过去的2011年可以称之为“综艺年”。各电视台开发新资源、创作新内容、运用新形式,电视综艺节目丰富多彩。很多综艺栏目不断改版,力求创新,适应社会和观众的新需求。在专家评委的推选中,也发现电视栏目同质化现象较为突出,需要改进;栏目数量多,但是质量有待于提高;很多栏目制作手段没有突出电视媒体的特点和优势,制作水准需要改善。

 下面,我想就电视栏目树立品牌意识谈几点认识:在电视频道专业化,传播分众化的今天,电视栏目的品牌经营无疑已经成为提升媒体形象,增强媒体竞争力,扩大受众群体的一项重大举措。

 

 

 

对于观众来说,品牌是优质的标志,电视栏目能够达到功能和心里的满足;对于企业来说,品牌是一种资产,它不仅具有货币价值,还是一种无形资产,顾客对于品牌的忠诚度决定着它的财富指数;对于一个电视台或者电视频道来说,品牌则是竞争力的象征,铸造电视栏目品牌的目的,就是要让品牌形象烙印在观众的心里。

树立品牌意识和创建品牌栏目对身处激烈竞争环境中的电视人是非常至关重要的。因此,每一个电视人,都应该进一步强化品牌意识,有了这种意识,高质量的策划,高水平的采访和高水准的制片人员,才有可能产生互动,产生合力,进而生产出为广大电视观众喜爱的电视节目。品牌意识是保证每个节目制作换届质量及栏目成为品牌的前提和条件。是广大观众不断提高的审美需求的需要,也是与其他各媒体竞争的需要,更是人才竞争的需要。品牌意识是电视台的立台之本,更是我们从业人员的立身之本。

那么对一个优秀的品牌栏目应该具有哪些评价标准呢?我认为,品牌栏目应当具备健康的思想内涵,应当给人以美的熏陶,智慧的启迪,心灵的慰藉,寓教育于娱乐之中。品牌栏目应当是知识、娱乐和审美的综合体,并且充分展示电视的媒体风格。因此,在节目策划和制作时,应该定位准确,力争做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在节目制作的各个环节,如采访,摄像,灯光,舞美,主持,编导,后期制作等等都必须严格按照标准。可以说,一个品牌栏目往往代表着一个创作班子的整体水平和团队精神。每一个品牌栏目都应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其立意,观点,内容应该被观众所关注和推崇,产生强烈的社会反响。我们只有坚持这种品牌意识,才能最终打造出优秀的、让观众喜爱的电视精品。

电视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观众的支持,我们热切希望一线电视工作者不断努力,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去满足观众的文化、生活需求,为电视事业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不断前进。谢谢大家。

地址:北京市西二环菜户营东街甲88号豪苑大厦B座17层 邮编:100054
电话:010-63332403/63331742/63331404/13911630225 传真:010-63331401
网址:www.ctaatv.org.cn 邮箱:ctaatv@126.com
CopyRight@2009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制作委员会 京ICP备09049963号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制作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