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息阅读
点亮共产党人精神的灯塔——专家热议电视剧《杨善洲》
作者:时间:2015/9/11阅读次数:29

电视剧《杨善洲》剧照

“电视剧《杨善洲》催人反省、催人上进!”11月7日,在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等单位举办的《杨善洲》专家研讨会上,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丁振海高度肯定了这部剧的创作。

有关杨善洲的故事,观众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已经非常熟悉了,把英模人物推上荧幕,对创作者而言是一个难度不小的挑战。《文艺报》总编阎晶明说:“杨善洲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坚守自己共产党员的信仰和理想,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但对于艺术作品而言,杨善洲的人生不具备戏剧性,不像焦裕禄东南西北跑过了很多地方,也经历了不同的历史时期。杨善洲的创作团队在弥补这种非戏剧性的人生造成的可观性减弱的可能性上,还是做了很多努力。”

“杨善洲是个什么样的人?杨善洲精神是什么?杨善洲精神可学不可学?杨善洲精神是不是已经脱离时代了?”剧中,女记者叶紫带着这一连串的疑问走进了杨善洲生活和工作的地方。电视剧采取双重时空交叉的叙事架构,以叶紫深入保山采访为主线,从不同侧面展现出了杨善洲的人性光辉。闫晶明认为,这样的叙事在英模剧里采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线性平面推进过程中造成的沉闷。丁振海也认为,以女记者为主的采访和思考,和以杨善洲作为地委书记和支书的故事,两条线索贯穿全局,匠心独运、构思巧妙,使得人们对杨善洲精神的重要性和全面性有了全新的认识,最大限度地开掘了它所蕴藏的思想价值和精神能量。

《杨善洲》一方面通过诸多细节的描述刻画了杨善洲一心为民、两袖清风的品质。1988年6月杨善洲退休以后,他坚决放弃在省人大任职的机会,带了20多个人承包了荒山,一干就是22个春秋,林场林木覆盖率达到97%以上,还主动把价值3亿元的林场无偿交给政府。政府奖励他20万元,他只留了4万,剩下的全捐给自己的家乡。杨善洲70多岁高龄还爬树搞嫁接,结果摔断了腿。这些都让观众近距离了解了杨善洲。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伟国评价,刘佩琦扮演的杨善洲不但形似而且神似,力求与原人一致。而杨善洲的妻子张玉珍,活生生地传达出了中国农村妇女善良、勤劳、吃苦耐劳、忍受的品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孟繁树说,杨善洲作为共产党员最优秀的代表,是人类精神道德一个最亮的灯塔。

而另一个时空,叶紫在不断深入的采访中,一步一步印证了杨善洲的真实,层层叙事使生活中的杨善洲不断升华,使人物的精神层面更加突出、更加典型。著名评论家范咏戈认为,这个过程回答了现实当中一些人的质疑。记者的提问,把观众带入了参与和互动的环境当中,一起探讨和思考。它不是平面地去展示杨善洲做了什么,不管你现实当中对杨善洲持什么样的看法,主创其实试图通过这个剧回答现实中人们的一些困惑。与同样的英模剧《永远的忠诚》相比,沈浩遇到的矛盾多是小岗村的内部矛盾,属于工作层面,在《杨善洲》里,他的对立面不是他班子里的什么人,也不是哪一个具体的人,而是一种变味的官德、一种社会风气,虽然不是具体的,但却是现实存在的。丁振海表示,这种双重空间结构,时而交错,时而平行,使全剧充满了智慧的气息,呈现出十分开阔的四维空间,艺术张力显而易见。尤其是叶紫的不断探寻,将作品提升到了拷问人类灵魂的高度。剧中通过各种人物的采访和记者自己的思考,使人们对杨善洲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和深化。“它使观众和剧情一起思索、一起对照,催人反省、催人上进,我在看的时候时时反思自己,扪心自问我们做到了吗?从这个层面讲,这部剧具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意义。”丁振海说。

新闻链接

主创人员谈电视剧《杨善洲》

由张绍林执导、石零编剧的电视剧《杨善洲》11月8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杨善洲》根据“全国敬业奉献模范”、云南保山地委已故书记杨善洲生前事迹改编拍摄。剧中,丁柳元饰演的女记者叶紫因为要做专访而深入山区采访杨善洲,从而撑起了整个故事。杨善洲的饰演者刘佩琦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杨善洲不应该死,我希望杨善洲的精神、信仰、追求会唤醒广大民众,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领导在心中树立‘为民造福’的‘杨善洲精神’。”杨善洲夫人的饰演者娜仁花表示:“我特别感谢我们的服装、化妆、道具,他们真的去回收了六七十年代的衣服,从里到外都是那个年代的,我一穿上衣服就有很强的带入感。《杨善洲》的完美呈现,幕后工作人员功不可没。”而丁柳元则透露,自己在拍摄期间遇到了很多保山当地人,在与他们的接触中感觉到,每一个当地人都因为杨善洲而感到自豪。“杨善洲是一个播撒温暖的人,我自己也要努力做一个能够温暖周围人的人。”丁柳元表示。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责编:镝 子
 

地址:北京市西二环菜户营东街甲88号豪苑大厦B座17层 邮编:100054
电话:010-63332403/63331742/63331404/13911630225 传真:010-63331401
网址:www.ctaatv.org.cn 邮箱:ctaatv@126.com
CopyRight@2009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制作委员会 京ICP备09049963号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制作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