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信息阅读
刘奇葆: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作者:未知时间:2017/9/20阅读次数:172

 

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

 

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年9月20日)

 

刘奇葆

 

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大家欢聚一堂,回首荧屏过往,瞻望未来发展,携手共创电视艺术新辉煌。在此,谨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国电视艺术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等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中央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文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胸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神圣使命,满腔热忱地讴歌共同理想、抒发人民情感、赞颂时代精神,推动电视艺术事业蓬勃向上、繁荣发展。电视创作空前活跃,精品佳作迭出,《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绝命后卫师》《北平无战事》《平凡的世界》等电视剧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东方主战场》《超级工程》《记住乡愁》《第三极》等纪录片展现历史中国、当代中国、美丽中国,《筑梦路上》《百年潮·中国梦》《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等电视专题片生动展现党领导人民的艰辛奋斗、辉煌成就,《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着我》《见字如面》等电视节目独具创意、品格高远,这些电视作品受到亿万观众广泛好评。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电视艺术工作者深入基层采风创作、服务群众成为常态。电视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老戏骨焕发艺术青春,中青年骨干勇挑大梁,新人新秀茁壮成长,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电视理论评论明显加强,中国电视金鹰奖评奖改革不断深化、权威性公信力得到提升。中外电视文化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媳妇的美好时代》《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父母爱情》等优秀电视作品热播海外,展现了中华文化魅力风采,展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神世界。

 

当前,我国文艺事业进入全面繁荣发展的黄金期,电视艺术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 “两创”方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聚力打造荧屏佳作,努力提升艺术水准,唱响主旋律、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不断谱写电视艺术发展新篇章。

 

借此机会,我向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提几点希望。

 

第一,坚持以文化人,做主流价值的弘扬者。文艺的根本价值在于以文化人、立心铸魂,改造人的精神世界,铸造人的灵魂思想,引领人的道德审美。那些人们广为称颂的优秀电视作品,如《渴望》《亮剑》《士兵突击》《潜伏》等,无不彰显是非善恶的价值判断,无不褒扬家国情怀、人间大爱、社会正气。电视艺术理应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主渠道主阵地,用优秀的作品滋养心灵,用生动的故事温润情感,用鲜活的形象引领风尚。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作品高尚的精神品格、丰厚的思想内涵、鲜明的价值取向,为广大观众构筑美好精神家园。要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精心创作一批弘扬民族精神、礼赞中华英雄的电视文艺作品,让爱国主义、英雄主义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不断增强我们的底气和骨气。要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萃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增强电视艺术表达的文化底蕴和思想深度。未来几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需要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积极参与、潜心创作,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通过电视传递爱心、推动公益,是电视艺术工作者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要加大公益类节目栏目的制作刊播力度,加强创意策划,创新节目形式,提升节目价值内涵,让观众透过荧屏感受温情、体味幸福,推动公益成为全民行动。

 

第二,永葆人民情怀,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电视艺术本质上是大众艺术,源于人民、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只有深刻体察人间冷暖、艺术折射时代变迁,电视作品才能被人民群众所接受和喜爱,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增强群众意识和人民情怀,用心用情写人民、演人民,多关注滚烫现实、火热生活,多聚焦群众的酸甜苦辣,多展示群众的喜怒哀乐,用镜头记录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不懈努力,用荧屏展现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壮丽征程。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基层一线蹲点采风,从沸腾生活中汲取丰富营养,从现实大地中开掘鲜活素材,创作更多充盈生气灵气、散发泥土芬芳的优秀作品。人有喜怒哀乐、月有阴晴圆缺,生活总是丰富多彩。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善于在幽微处发现真善、在阴影中看到光明,努力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烛照前路,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第三,笃定艺术追求,做荧屏佳作的锻造者。推动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出精品力作。一直以来,电视艺术佳作频出,构成了精彩纷呈、色彩斑斓的荧屏景象。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立身之本,坚定艺术理想、强化精品意识,潜心打磨每一个细节,反复锤炼每一帧画面,多一点匠心、少一点功利心,多一点静气、少一点浮躁气,用心血淬炼精品,用情感酿造佳作。要高度重视艺术创新,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开阔艺术眼界,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电视作品的精神高度和艺术价值。现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给电视艺术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也提出了严峻挑战。要把握时代发展趋势,推动电视艺术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注重科技运用、增强科技含量,用一流的技术提升制作水平、打造一流作品,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实现立体传播、广泛覆盖,增强电视艺术的表现力感染力和传播力影响力。艺术创新贵在独辟蹊径、不拘一格,但不能一味标新立异、追求怪诞。要把握好电视艺术创新的方向导向,坚持高品位、高格调,传递正向趣味能量,防止过度娱乐化、过度商业化,努力构建积极健康向上的电视文化生态。

 

第四,注重品格修为,做德艺双馨的践行者。电视艺术面向大众,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电视艺术工作者特别是电视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其言行举止对社会大众、对青少年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大家熟知的阎肃同志,为人做事一片丹心、一腔热血、一身正气,在文艺创作一线奋斗了60多年,留下了许多经典之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要牢记使命担当,坚守社会责任,认真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用更多有风骨、有品格、有境界的作品点亮荧屏、照亮生活。要加强道德修养,自尊自重、慎独慎微,戒浮躁、除虚名、去喧嚣,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向着高尚的人格境界锐意进取,向着高远的艺术巅峰不懈攀登,以真才学、好德行赢得社会赞誉、赢得人们的尊重和喜爱。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创新思路机制,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协会组织的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努力建设电视艺术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要深入推进协会改革,耐心细致地做好人的工作,延伸联系手臂,把更多新的电视艺术群体和工作者作为服务对象、纳入服务范围,把他们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使之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养方式,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要切实加强行风建设,引导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崇德尚艺、立德立行,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

 

同志们、朋友们,伟大的时代为电视艺术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秀电视作品充满期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奋进、锐意创新,努力开创我国电视艺术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地址:北京市西二环菜户营东街甲88号豪苑大厦B座17层 邮编:100054
电话:010-63332403/63331742/63331404/13911630225 传真:010-63331401
网址:www.ctaatv.org.cn 邮箱:ctaatv@126.com
CopyRight@2009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制作委员会 京ICP备09049963号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制作委员会版权所有,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